教义

大巡真理会的教义如下:

以阴阳合德、神人调化、解冤相生、道通真境为宗旨。 以安心、安身、敬天、修道为四纲领。 以诚、敬、信为三要谛。 大巡真理会以大巡真理为宗旨,目的为改造人类、精神开辟、布德天下、救济苍生、 保国安民,建设地上天国。

宗旨

宗旨是大巡真理会最重要的核心教义且是正确的方针。

阴与阳的和谐 - 阴阳合德 神明与人类和谐的相合为一 - 神人调化 通过相生解除怨恨 - 解冤相生 与道完全相合为一 - 道通真境
阴阳合德:
阴与阳协调和稳定的结合形成万物之间的理想关系。(宇宙中所存在的世界万物都是为了达到理想的关系,和谐地融合阴阳之德。叫森罗万象。)

森罗万象都是成对的,因为它们都有各自的另一半,即都存在于相对的关系中。将此称为阴、阳。阴阳的例子有光明与黑暗、天与地、神与人、精神与肉体和其他互补又具有两极性的事物。然而,先天偏向于阳,沦落到了互相冲突的关系,形成了抑阴存阳的时代。因此,阴阳合德能防止阴阳之间的冲突使其调化并和谐。

譬如,国家与个人、父母与子女、夫妻等所有社会关系或者人际关系之间一定存在相互依赖的特色。不过,有时会经历冲突与不和谐。因此,阴阳合德是解决这些冲突,创造和谐,人类才能够相互帮助。
神人调化:
‘神人调化’意味着神与人以和谐互补的方式相互依赖,两者都转化为理想的存在。

人心是神明出入的无形的门和道路(包括神明、普通神、恶鬼)。有些神性善,有些神则性恶。我们通过修道,将与我们有缘的恶神逐渐变成无怨的相生状态。这是所谓"解冤相生"的重要一部分。以这种方式,神明与人类互相净化最终进入醒悟的境界。然后,醒悟的人就不再受恶神的影响,又能和神明就达到‘道通真境’的境界。最后,人类做些神妙的事情,为开辟后天仙境做贡献。

为了达到这种状态,修道过程中必须需要神明的指导和帮助。不过,如果没有真诚的心意帮助所有因怨恨而受苦的存在,是很难得到的。因为到那时,人心与上帝的心相一致,才可能实现。
解冤相生:
‘解冤相生’意味着解除因神明、人、其他事物所产生的怨恨,还包括不再让怨和恨产生而努力的整个过程。

一般来说,人的虚荣和贪欲激发‘慼’(别人对我的怨恨)。这些冤(怨)发生在今生今世也或者发生在前世。这是带来不幸的根源,阻碍成功和幸福。我们的修道是‘解冤’(通过实践道主编制的修道法方, 解除这些所有怨恨)和‘相生’(为了不再让怨恨产生, 安分守己,多为别人着想)的组合。

以这种方式,修道到了一定境界将获得纯真、舍弃利己心,并能与他人和谐相处。然后,人与人、人与神之间形成已久的冤(怨)被解除,最终形成人类和平。
道通真境:
‘道通真境’意味着人与三界都达到完美的、真实的觉醒状态。一旦身心没有任何‘怨',完全洁净与纯真,就能与神明融为一体,最终达到人类的几近完美。 将上升到天 、地、人三界或者 最高的境界。达到这种状态的人,将具备通达‘ 森罗万象’所有的道理,会具备随心所欲做一切事情的能力。 通过这样,永远的地上天国将展现在这个世界上。

信条

信条是修道人为了修道必须实践的条件。大巡真理会的信条以四纲领与三要谛构成。细目如下:
安心
人心控制行动,要做到不偏不倚、无私无邪、还原至纯真的状态、不被他人设的圈套所惑、不被虚无缥缈的贪欲迷惑。再进一步,要常静下心来,以达到终极目的。

安身
人心终究会通过行动表现出来,所以应放下虚荣心和贪欲,按照法规律己,遵守伦理规范。

敬天
时刻谨言慎行,要时时刻刻潜心供奉上帝。要时刻铭记上帝离我们很近,勿忘恭敬上帝、至诚上帝。即,以竭尽致诚恭敬上帝。

修道
以潜心静气,集永侍上帝身边之致诚精神于下丹田,不断磨炼直至灵通为目的。敬之又敬,诚之又诚,念念自在,念念相续,致诚奉诵。
‘诚’是一直关注自我反省与崇高的努力。精诚是指不断寻求自身的不足,并继续努力弥补与保持奉献之心。如此,可以完成修道人(自身)的使命。

‘敬’是指礼节和态度行动。

‘信’是指一心即定,不要改变初心不断地向前直行,以达所期之目的为心。譬如, 像永不变的江山。为达到目的尽最大努力,且不断前进。这是‘信’。

目的

大巡真理会目的有六,每项都息息相关。后者以前者为基础,即,通过前者成就后者。 该目的既为人类最高理想,也是大巡真理会愿景的最佳核心。
无自欺-精神开辟
第一个目标(无自欺)是不自欺人,专注于内在自我。无自欺,顾名思义就是指‘不自欺欺人’,但不仅仅是指不要说谎。在我们所有的修道过程中,都流露出我们的感情和想法,相互理解,最终实现与别人的和谐相处的。因为人心是所有神出入的门。此门若敞开,所有相关的神甚至潜在的神也能随意出入。通过上帝的解冤相生大道的天地公事的德化,冤(怨)得以解除的契机。
人心因受相克支配的时间甚久逐渐恶化。结果,随着所有人和所有神积满了‘怨’和‘恨’,人心就远离了最初的纯真状态和良心。
因此,为了要想提高所有神的境界,解冤这种‘冤’,除了以‘无自欺’为本地修道,别无他法。所以做到无自欺时才能开始解除与我有关的‘怨’。 也就是说,为了在我们的修道生活中实现完全的‘解冤相生’,必须实践‘报恩相生’。 所谓‘报恩相生’就是以我们的道法为本,诚利人,本分地活下去,不再结怨(慼)。
通过这些过程,我们渐渐恢复上天赐予的人类最崇高的本性之良心,这是没有贪欲和自私,最正直和真实的状态。这才能将其他目的循序渐进的完成下来。
总而言之,‘无自欺’是净化、领悟人心并进入‘精神开辟’的唯一方法。 也就是说,如果以‘无自欺'为基础修道, 可以从相克状态进入新的和谐和相生的状态,使之精神开辟。
地上神仙实现-人间改造
第二个目标是让自己在各个方面都能焕然一新。地上的神仙通过大巡真理会的修道 最终达到神圣和不灭状态的最理想和完美的人。我们将此新人类称为道通君子 ,它是与神明既为合一而又彼此互相,且达到「神人调化」(神明与人类之间调谐的和合)境界的一种存在。人间改造意味着人类的气质(人格)和体质通过实践相生之道得到完善和理想的更新,并重新成为后天仙境的领导。
地上天国建设—世界开辟
第三个目标是为了这个世界。地上天国是以道文明的世界,那里没有强制性和刑法,并依照法律与原理(法理)来和谐治理的世界。因此,这个世界摆脱了水、火、风的自然灾害,变得和平,充满幸福。实现世界开辟,就此开启全人类相互共存与相生和谐的新世界。这个世界是按照上帝制订的天地公事逐渐进行的,这个天地公事正确地纠正了被相克支配到达灭绝境地的先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