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场壁画

1. 解冤相生

这幅壁画里,在乡村小路,头上顶着餐食的妇人有一双可爱的眼睛看着背上背着的孩子。看着孩子的母亲眼里有着无限的慈爱,而在母亲怀抱里的孩子则是世上无与伦比的安乐。此时此刻,母子之间没有任何怨恨或遗憾。像图中的母子关系,所有的人际关系都是以信任和爱来完成,此即解冤相生。解冤相生是彼此相爱,彼此尊重的人尊思想,和平思想。

2. 报恩相生

这幅壁画是儿子出来迎接从山上砍柴后下山的父亲。壮大的孩子知道父母的恩德,欲以谢忱来减除父亲的劳苦。报恩相生是意味着「莫背恩 诚利人」。即是受了恩典定当报恩的教训,进而对冤家也像对爱恩人一样诚利人,此即相生的循环。

3. 五仙围碁

五仙下着棋。壁画五仙围碁象征着以朝鲜半岛为中心的国际形势。以棋盘为中心,两个神仙下棋,另外两个神仙在旁指点,主人神仙只待客而已。但客人回去后,棋盘与棋子都还是主人所有的。换句话说,象征着世界一直都是主人所有的。

4. 仙女织锦

仙女纺织丝绸衣服。丝绸是经线与纬线不间断地循着一定规律,相互交织形成的。这经线与纬线称为经与纬,而经线与纬线交叉点称为线。所以,合乎经纬即是正确之道。壁画仙女织锦是像仙女制造丝绸,象征着道人正确地修道制造后天世界。

5. 锦衣苍生

「创生」穿着丝绸衣。这壁画里,仙女们穿着丝绸衣。丝绸衣是以仙女织锦的正道所制造的衣服。壁画锦衣苍生是指到了后天「创生」可穿像丝绸一样漂亮的衣服,象征着世界之富饶。

6. 无病长寿

没有病痛,长命百岁。人类最大的希望是活得长久健康。壁画无病长寿表达了人人皆有的无病长寿之梦,可实现在现实世界。也就是说,象征着在后天里人类可以长生而不病。

7. 扫地黄金出

这是我们的祖先在入春时贴在大门上的一句话。在壁画中,长工在打稻后扫除院子里掉的稻壳。这意味着道人勤加磨练心身,其福禄像是得到黄金一样。

8. 开门纳客其数其然

「开门纳客」是大门一直开着让人们随时都可以随心出入,而「其数其然」是在大门口往来的客人会受到主人心数的影响。这意味着上帝打开了真理的大门,让天下有缘分的人都可以皈依,所以道人们也要打开心门迎接客人。